动态资讯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看点 | 2016 MWC观察:5G前夜中国军团力争全球话语权

看点 | 2016 MWC观察:5G前夜中国军团力争全球话语权

腾讯科技 郭晓峰 2月24日巴塞罗那报道

众所周知,2G时代,国外主导技术标准。3G到来后,中国推出了自主网络制式TD-SCDMA。眼下4G发展如火如荼,中国军团对抗能力大增,面对再过四年到来的5G,中国军团力争全球话语权的信心在本届MWC上尽显无疑。

一直以来,MWC都是全球通信业发展的风向标,面对不断递增的连接数量,现有网络已无法更好的支撑,于是5G被提上议程。业界公认,5G最快将在2020年规模商用,而在5G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里,谁先把握住5G关键性技术及标准的制定,谁就有机会在未来的竞争处于上风。

中兴5G年投入达1亿欧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参展商之一,中兴此次展示了众多的5G创新成果,包括Pre5G UND展示、5G MUSA技术展示、5G高频原型机展示和5G新业务架构演示。

中兴通讯副总裁韩凌对腾讯科技表示,中兴仍在持续加大对5G的研发投入,有信心、有能力在这一关键技术领域保持业界领先。

据了解,去年中兴通讯在无线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而为了推进5G关键技术的商用,中兴今年加大了投入,将之前制定的三年两亿欧元调整为今后每年1亿欧元。

展会期间,中兴和中国移动发布了最新型5G高频原型机,并展示了10Gbps+大流量和beam-tracking等关键技术。

凭借Pre5G Massive MIMO中兴荣获了GSM协会颁发的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Best Mobile Technology Breakthrough)以及CTO 选择奖(Outstanding overall Mobile Technology-The CTO’s Choice 2016)。

华为5G到来之前做好三件事

距离5G商用还需一定时间,华为认为,产业内不能浪费这些时间,而是要积极投入标准制定以及应用等研究。华为轮值CEO郭平在MWC上表示,目前华为投入的4.5G网络是5G的过渡阶段。

他提出,华为应该从增强联接,聚焦垂直行业和重新定义网络能力三个方面来做好迎接5G的准备,从而避免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带来的不确定性。

同样,华为2015年提出三年5G投入6亿美元。郭平透露,这个投入在一定条件下也有可能再追加。

大会期间,华为与德国最大的移动网络服务提供者德国电信,展示了世界首个5G端到端网络切片技术。该技术目的在于面向即将到来的多种5G业务场景柔性,高效的按需生成网络切片。

华为无线网络总裁汪涛表示,“网络切片是5G时代将多样化的网络特性高效使能到不同行业的关键技术,无论是面向垂直行业的联接需求,还是面向传统用户的移动宽带联接需求,网络切片技术都能够支撑”。

中国军团话语权提升

在通信领域,爱立信的地位不言而喻,其拥有的技术、专利等优势曾一度让“中国军团”抬不起头来。

据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透露,截至目前,爱立信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20多项5G合作协议,今年还将与美国、韩国和瑞典等国的运营商合作开始5G实测。

爱立信一直在进行着5G相关工作的推进,LTE-E(LTE Evolution)是爱立信认为的LTE下一个重要演进方向。

本届大会上,爱立信宣布,通过使用MU-MIMO与波束追踪技术进行的5G现场测试,峰值下行速度超过了25Gbps,这是当前4G速率的100倍。韩国KT公司首席技术官Dongmyun Lee指出:“通过与爱立信的合作,KT将在2018年于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预展创新型的5G服务。

阿诺合并后的诺基亚也开始逐步展示出联合效应。诺基亚此次展示了准5GAirScale商用无线接入技术,让运营商确信其现在的网络设备投资能够满足未来的网络需求,这将使运营商以更低的成本、更早地启用5G。这与中兴提出的Pre5G思路基本一致。

从全球市场来看,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4G建设已经进入尾声,电信设备商在2020年之前的可持续发展则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无论是中兴的Pre5G、华为的4.5G,还是爱立信的LTE-E,其目的都是尽快掌控5G关键性技术,并为5G标准的统一确立自己的位置。若从另一角度来看,这样的关键性技术以往都掌握在像爱立信、高通等海外巨头手中,如今,中兴、华为等可以说平分秋色,甚至某些技术还略胜一筹。

《经济学人》曾发文称“5G较之于4G的差异越大,中国在这套标准中占据更大知识产权份额的概率也就越高”。

中兴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最终的5G标准是全球统一的,但达成这个标准的路有很多条。“比如说珠穆朗玛峰,就一个峰顶,有的从南坡上,有的从北坡上,各有各的优点、缺点。”

行业或先受益 用户仍需等待

目前,计划部署5G网络移动运营商,除了中国三大基础运营商外,韩国SK Telecom和日本NTT DoCoMo以及中国香港早已行动。

在MWC期间举行的GTI峰会上,中国移动宣布联合首批11家合作伙伴,正式启动了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5G联合创新中心将下设开放实验室,开展5G创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打造跨行业联合创新平台。

目前,首批加入5G 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伙伴包括:爱立信、华为、诺基亚、高通、中兴、大唐、英特尔、是德科技、海尔、海信和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AT&T表示,将于今年内测试5G网络的早期版本。这一网络的速度将达到4G LTE网络的10到100倍,可能被用于家用宽带服务;Verizon不仅计划今年测试5G,2017年部署商用,在英国已投资7000英镑建立5G创新中心;在日本韩国,分别将于2020年和2018的夏季奥运会和冬奥会推出商用;在欧洲,欧盟发起的PPP研究项目群已开始启动。

从用户层面来看,上网速率的大幅提升是最直接的感受,5G将比4G快10到100倍,不过这个感受的过程最初将先从行业应用开始。

例如,对医生而言,机器人在手术方面将大有可为。但是它们需要对医生发出的指令作出实时反馈。在执行复杂的命令时,正在工作的机器人更需要与医生实现无缝“沟通”,这些现有网络的延时无法做到,只能依靠5G。

在中移动的联合创新中心规划中,针对5G将首先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开始,包括环境监控、柔性制造、智能水表/气表以及智能家居等新型业务创新和解决方案研究。

所以,5G真正像现在这样3G、4G普及仍需相当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