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 > 声音 | 马云违背誓言进军游戏产业背后的秘密

声音 | 马云违背誓言进军游戏产业背后的秘密

UC游戏最近更名为阿里游戏,这令当年一度信誓旦旦称死都不做游戏的马云,正式开始染指游戏行业,这本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因为商人的本质是逐利,那么令马云食言去做游戏可见游戏背后的所带来的东西的确要足够让人心动才行。然而,笔者今天要说的不是马云而是游戏本身。亦或者游戏背后的故事。

游戏,本身在我国发展期比较早,在电脑尚未完全普及以前,主要是家用机游戏为主,而且这就不能不提当年游戏的任天堂,正是任天堂推出超级任天堂之后,才引发了家用机大战,但是家用机占了游戏市场80%份额。并且不久以后就催动了街机的发展,并且那时候的街机游戏到现在也堪称经典,有著名的街头霸王、三国等。后来随着电脑普及率的上升,PC游戏就开始接力街机成为市场的主流,并且以《仙剑奇侠传》、《神器传说》等为代表,并且随着索尼等发布新一代的游戏产品之后,中国市场上的老牌游戏产业逐渐被取代。

然后,随着电脑游戏发展,电脑游戏也开始分化,逐渐成为两个板块,即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02年之后,网络游戏迅速发展,并且到2003年,网易的丁磊凭借其所在公司在江湖中的地位问鼎本年度中国福布斯排行榜首富宝座。可见中国的游戏产业已经发展到一个不容小视的地步了。

并且随着这些年的发展,网络游戏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人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之一了,而且众多的网络公司从事游戏行业的并不少,比较著名的有盛大、九城游戏、网易、畅游等。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经济的发展,网友也开始逐步遇到瓶颈,而且网络游戏一直都受到外挂等因素的困扰,这也是导致目前网络游戏发展不前的原因之一。那么孕育而生的手游就有逐渐壮大的趋势,并且随着移动端的不断增多,作为手游的载体也在不断增多,相比于PC端市场,手游再也不必限制在一个层面上了。

所以,自2014年开始,中国的手游就开始呈现出了一个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而且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的移动电话早已超过几十亿部,中国手机使用市场也超过了10亿部,从体量上来看手机用户早已经超过了PC端用户,可见手机游戏的潜在市场比任何的一个的市场平台更加大。

而且,由于手机具有极其简便的便携性和移动性,相较于PC虽然不能玩非常理想的游戏产品,但是随着人们行动的碎片化不断的加剧,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手机游戏,比如上厕所、等车、排队等,后可以进行游戏。而且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有30%的用户玩手机游戏之后玩PC端游戏的时间在逐步减少,有22.4%的用户网玩手机游戏的时间正在逐步变长。可见手机游戏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的娱乐方式,并且手机游戏压缩PC端游戏市场已经非常明显了。

近年随着网络进一步普及,限制网络游戏发展的瓶颈越来越少,,手机网络有可以增强用户的参与感,并且这种手机游戏也在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而且开发一款手机游戏相较于大型的网络游戏资金少,并且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所以笔者认为,这就是阿里认识到必须进军游戏产业的主要原因吧。

此次UC九游更名阿里游戏,并实行公司化运营之后,就意味着阿里可能依托自己强大的数据能力将阿里游戏打造成国内比较强大游戏的公司之一,并且笔者认为利用游戏化推进,反过来可以为阿里提供更多的用户资源和数据。并且能够完善阿里数据方面的完整性。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马云进军游戏产业,也并非简单的逐利那么简单。所以笔者在此为马云正名,真正使他“出尔反尔”的不是游戏本身,而是游戏后面的数据。正是因为游戏产业背后的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用户的消费喜好等数据,所以马云才不惜违背誓言,从而进军游戏产业。

 

(内容来自:映像网科技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