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思考 | 游戏产业收入破1400亿后,中小企业面临的危与机

思考 | 游戏产业收入破1400亿后,中小企业面临的危与机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取得破440亿元的好成绩,但同样属于文化产业的游戏在这一年收入达到了惊人的1407亿元,是电影市场的3倍多。不过,与电影票房48.7%的年增长率相比,游戏市场的增速正有所放缓。业内有预测认为,未来将有一半的中小游戏企业遭淘汰。在文化创意产业大力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游戏产业凭借回报高等特点还是被业内所广泛看好。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游戏产业靠的是创意驱动,这就给了部分中小企业进入的机会。只要有足够优秀的团队,创业公司和跨界公司也能从游戏市场分一杯羹。

新快报记者 陈琳/文  廖木兴/图

市场观察

全面开花 海外影响力突进,资本市场“先热后冷”

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和伽马传媒联合公布的《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社交游戏、移动游戏、单机游戏、电视游戏等)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4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市场份额是电影的3倍多。

庞大的数据背后,是不断增加的国内游戏玩家。2015年,中国游戏用户数达到5.34亿人,同比增长3.3%。中国游戏用户结构更加多元化,不同年龄、职业、性别的用户均有不同程度的覆盖。

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游戏的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出口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3.1亿美元,同比增长72.4%,呈现出“保东南亚争美欧”的态势。

《报告》指出,简政放权是促进游戏产业发展的核心。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幅度压缩游戏出版审批时限,实现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出版审批平均1个月办结,移动游戏等出版审批平均时限则更短。

此外,资本市场的新规拓宽了游戏行业的资本运作通道,提升了游戏资本市场的效率。首要表现在围绕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与借壳,促进围绕游戏企业的收并购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游戏产业具有产品研发成本高、回报快等明显特点,也正因为如此,资本市场对游戏产业非常关注和青睐。游戏工委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8月,我国游戏研发公司数量已经超过2万家,同时,有超过2万款游戏在线运营。2015年末,中国上市游戏企业达到171家,市值高达47605.84亿元。

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2015年下半年的转冷,一些中小企业遭遇资金不到位、再融资门槛高等问题,导致现金流紧张,运营困难甚至倒闭。大企业也没能“独善其身”,只好暂缓扩张战略,以游戏公司为主体的收并购案例明显减少。

习惯升级,付费游戏有未来

飞鱼科技CEO姚剑军认为,包括游戏在内的娱乐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必要元素,因此可以看到,在过去不管全球经济形势如何变化,游戏市场一直都是只升不降,“游戏、电影、音乐甚至是话剧这些文化类产品的需求将会是不断提升的,整个文化产业将会迎来更大的爆发。”

在各类游戏中,数据最抢眼的是手机游戏,从2014的200来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14.6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87.2%。姚剑军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以及移动设备硬件的不断提升,让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联网,随时随地娱乐,培养了大批的以前不怎么玩游戏的玩家。

此外,这些玩家在过去这些年里付费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玩家从以前的不付费变成愿意支付一定费用来玩游戏。也正是出于这些考虑,飞鱼科技从几年前就开始转型手游。

中小企业遭遇生存危机

游戏行业分析师介绍,根据相关报告,国内CP团队从上半年的2.77万家锐减至1万多家。

该分析师认为,中国游戏产业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因为游戏产业在多年高速发展后规模基数已达到一个高点,加大了保持高速增长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尽管各类游戏收入均在增长,但总体来说缺乏新增长点,电视游戏、H5游戏等尚处于萌芽阶段。增速放缓数据背后是同质化严重的移动游戏市场,能拿出用户主动埋单的精品少之又少。甚至有人预测,未来将有一半的游戏企业遭遇生存危机。

新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运逴介绍,最近至少有30家游戏企业上新三板,“并购大战”将在游戏行业打起,随着行业门槛的升高,很多实力较弱的小企业就会遭遇淘汰。

从市场格局来看,腾讯、网易这些游戏企业大佬的话语权越来越强。

数据显示,过半的网页游戏市场收入集中在数家企业手上,排名前十的移动游戏收入占游戏市场总收入4成以上。游戏企业大佬们在占领较大市场份额的同时,还提高了游戏产业的门槛。实力弱小、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若不想“死亡”,要么投靠大佬,要么转型做别的。

此外,游戏还存在研发周期长、推广成本越来越高,同质化愈演愈烈等问题。现在每月上线游戏超过百款,用户能够选择的越来越多,玩家的胃口也变得越来越刁,这就造成了推广成本水涨船高。

姚剑军认为,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未必是坏事,可以促进游戏品质的提高。此外,如何保证后续游戏产品继续出色,保持游戏产品的价值最大化也是个难题,“飞鱼科技把我们品牌游戏《保卫萝卜》做成书籍,甚至以后做成动画、电影,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数说

分类别来看,不同类型的游戏市场呈现不同的特点。其中客户端游戏市场份额最大,2015年收入达611.6亿元,同比增长0.4%,目前进入“固守”阶段,获取核心用户、树立品牌成为其新的目标;网页游戏收入为219.6亿元,同比增长8.3%,“高投入高产出”模式冲击网页游戏生态;移动游戏收入为514.6亿元,同比增长略高达87.2%,精品游戏成为推动游戏市场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但市场也呈现出“大型企业控场”的趋势,中小企业承压。而单机游戏和电视游戏市场份额较小,但处于上升趋势。其中单机游戏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8倍;电视游戏收入2.2亿元,依然处于探索阶段。


原文来自:新快报

内容来自:网易财经